说什么也要来一杯

sick with anxiety

【丹昏】 记事簿 (短篇)

# 回味一下身边的真人真事

01

 

读书的时候我习惯性会把关心我的人当作永久性的依靠。

他让我少抽烟,所以我喜欢他。

 

02

 

姜义建是转校生,认识朴志训也有一些时日了,是很亲的朋友。

这样暧昧亲热的关系总让同班的男女同学们低头轻笑。

至于为什么,情思萌动的他们心里都是明白的。

 

一次体育课上有人问躲在角落抽烟的姜义建,“尼尔你和朴志训到底是什么关系啊?你喜欢他吗?”

这时的他总会乖乖的把烟灭掉,用手挥了挥弥漫的烟雾,“喜欢啊!”

斩钉截铁,一回班大家都兴奋的雀跃起来,恨不得现在就给这俩个少年办场婚礼。

 

同样的问题去问朴志训,他总会皱着眉摇摇头,“你们别胡说,都是直的了。”

 

喜不喜欢这个问题,除了他自己好像没人知道,姜义建也不会知道的。

 

03

 

丹尼尔初来乍到的时候看起来不大好相处,总是冷着一张还算帅气的小脸不发一言,上课要么睡觉要么就低头捣鼓手机。

坐在后排的朴志训有些看不下去了,就拍拍他的头,“哥们儿!班主任的课你也敢玩呀,胆子真是够大的。”

前排的姜义建被这一举动吓得“咣当”一声把手机扔进了桌箱最里处,“靠!同学我还以为老师来了呢,小心脏都要被你给吓出来了呀。”说完还用手捂住胸口。

姜义建的样子十分滑稽与冷冰冰的外在形象完全不符,朴志训也因此被他逗乐笑出了声音,最后惊动了沉浸在语法教学中的班主任。

“朴志训!你说说手机上是有什么好笑的啊?也讲给老师听听。”班主任听见了刚才放手机的声音,回头就看见正开怀大笑着的朴志训,误会了也是自然。

他被突如其然的窘迫感而止住了笑容,偏白的肤色呈现出了些许红晕。

姜义建见状撇撇嘴转头回去,关掉了还在运行的手机游戏。

 

但这好像才算是正式的认识。

姜义建歪着书包带晃到车站的时候突然觉得烟瘾犯了,急忙从兜里掏出最后一根刚拿火机点燃,就眯着眼借着不算明亮的星火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想要叫对方的名字才发现自己除了知道那人是自己新班级的同学以外其他的就都不清楚了。于是狠狠吸了一口烟不好意思的扭头装作没看见对方。

“诶!姜义建!干嘛装看不见我呀。”以为就此躲过尴尬的姜义建还是被对方发现了。

他扭头笑笑,“哪躲了啊,哥们儿我这不是没看见你嘛~”然后很亲昵的搂上了那人的肩膀。

朴志训嫌弃的看了他一眼,“我呸!连我名字都记不了还他妈的哥们儿呢!你好意思嘛你!”

他尴尬的瞥开眼睛挠挠头发,“嘿嘿,这都能被你发现了啊。”

“我叫朴志训!以后可要好好记住了。”

“知道了~朴志训嘛~有名的学霸。”姜义建的眼睛只盯着向车站驶来的四路车,于是转头笑着挥了挥手,“那朴同学我先走了,回家学习去了!”

朴志训不说话只是跟着他上了车。

“一路的?”姜义建这才转变为欣喜的表情。

对方点点头,然后皱眉看着他手里还未熄灭的香烟,“你的烟能扔了吗?”

“哦哦。”他点头,“朴志训就冲你记住我名字这一点,就听你的抛弃我的最爱咯。”说完他将烟扔向窗外表情有些恋恋不舍,很快就看不见火光了,好像只有被随手抛出去的垃圾才能体会到公交车的飞驰。

“咳,我只是觉得抽烟对身体不好而已。”

“你家开医院的啊?”

“啊?”朴志训回头就看见姜义建的视线又跑远了,只好无奈的撇撇嘴。

 

那时的姜义建还没习惯性的把目光停留在朴志训身上。

 

04

 

真正的熟络起来是因为姜义建看上了朴志训的好朋友。

 

朴志训从小就比较有女人缘,关系不错的一伙人里面也有几个长得漂亮的姑娘。

有一天其中一个女孩有些羞涩的拉住他的手,“朴志训,新来咱们班的那个姜义建你觉得怎么样呀?”

“还好吧,个子挺高,打篮球也不错。”隔了一会朴志训推开姑娘的爪子恍然大悟,“你这是看上他了吗?”

女孩白他一眼,“去你大爷的!我是那种不矜持的人吗?当然是等他来给我告白啊。快点给我一个建议呀!”

“噢~那就答应呗,丹尼尔很好啊。”朴志训不带思考的说出了这一句话,从此就被打下了“对姜义建相关八卦毫不在意不在意”的烙印。

 

没过几天女孩就跟着姜义建出双入对了,作为女孩好友的朴志训也因此和姜义建的关系近了几步。

几个还不大成熟的年轻人在酒吧里坐着谈心时自然而然的就成为了能为对方洒热血的好兄弟。

朴志训的酒量是一帮朋友里酒量垫底的一个稍微喝多点就忍不住把昨晚上吃的东西全都吐了出来,“呕——”埋头吐了一地的污秽。

姜义建没有一丝嫌弃的意思,轻抚着他的后背,似乎想让他能够觉得舒服一些。“看吧,我们现在还真是好兄弟了。”

朴志训抬头冲着他咧嘴大笑,“哈哈哈……是……是……好……兄弟!呕——”接着就吐了他一身。

刚开始时还没人注意到那样的包容已经超过了兄弟的范围。

 

好景不长,女孩最终还是没成为拴住姜义建心的人。

看见好友哭得梨花带雨,抽泣着告诉自己是有多舍不得姜义建多想要挽留这段没好好发展的感情,他心底腾升出许多难以定义的愤怒。

 

于是朴志训找到了在花园里躲着抽烟的姜义建时二话不说冲上去就打了一拳,“你他妈的混蛋!”

“嘶——”姜义建结实的挨了一拳,揉了揉肿起来的脸颊,“你干嘛呢?”

“凭什么说分手就分手啊。”

“哈哈,怎么说的像咱俩分手了一样啊,哥哥我不是还爱着你的嘛!”他笑着走上前想要搂住还在发怒的朴志训。

朴志训有些气愤的推开他,“少给我贫嘴!”

“合不来就分了呗,有些人是只能够做兄弟的,”然后他呆呆的望了望朴志训,“而有些人不应该是做兄弟的。”

朴志训被他的眼神给吓了一跳有些局促的低下了头。

“朴志训我们还是兄弟吗?”

“先把烟给灭了吧。”

“哎呀,你怎么又像个老头子一样呀,年纪轻轻就开始养生了嘛?”

“是烟灰滴我手上了。”

 

姜义建愣了愣,觉得他才像个烫手山芋,想要又想丢。

 

05

 

那天刚补完课的朴志训看着手机上一连串署名“姜”的未接电话,心想这回是醉酒跑单被抓到还是被打了呀。他说:“喂,姜义建你又怎么了?”

“朴志训,你过来一下好吗?”他的语气很温和,不像喝醉也不像受伤了,听得朴志训反而心头一堵。

“呃,我才刚下课啊。”

电话那头语气比先前强硬了许多,“你快过来啊!”

“今天才星期二明天要上课不能再陪你玩了。”

“我叫你快来,你他妈是听不见嘛!”

“可是……”

“我在殡仪馆。”

“姜义建?”

“我爸他走了……”

 

朴志训赶到殡仪馆的时候就看见姜义建带着“孝”颓然的跪在大厅里,他觉得心头一紧。戴上白花走到姜义建身边握住了他的手。

而姜义建没什么特别的反应,他向每一个人前来问候的人都说了一声“谢谢”,朴志训觉得他这一声声谢谢把他过去心高气傲没说过的感谢都给说完了。

一直跪到后半夜人群渐渐散去,姜义建才开口说,“早点回去吧,明天还要上课。”

“我跟家里人说好了,今晚要陪你在这儿守夜。”

他抬头看了看身旁的朴志训,这才用力的回握住对方的手,“谢谢。”

“都是兄弟客气什么啊。”

“说真的,朴志训我现在感觉很不好。”他又低下头声音有些颤抖,“父母离婚以后我是一直跟着我妈过的,有时候我会怪我爸为什么要搞外遇丢下我和我妈,可是他走了我才发现一切都没有意义了。我的叛逆没有人会在意,我的泪水也只是在做无味的挣扎。”

朴志训觉得自己的眼眶都有些湿润起来,他强装镇定,“咳咳,那我呢?姜义建你当我跪在这儿是做摆设的吗?”

“只要我不抽烟你就要我对不对?”

朴志训低着头沉默了,衣角被他紧紧的捏出褶皱。

“对不对?只要我听你的话,不逃课,不抽烟,你就会一直在我身边陪着我……”姜义建轻轻握住他紧张过度的右手。

朴志训叹气点头,“对。”

“谢谢。”

“不用谢。”

不过姜义建还是有些失望的觉得自己这辈子可能都戒不成烟了。

就如同有些比较特别的感情是不可以说出口的,至少现在的姜义建是开不了口的。

 

06

 

有次出去唱歌,朋友突然抢过朴志训手中握住的话筒大声质问他,“朴志训我们都觉得你变了,你不再是我们的老大了,你怎么就会和刚认识没多久的姜义建混的比我们还熟了呀?”

朴志训喝了点酒脸红红的,只是笑着不愿意说话。

 

在学校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连朴志训自己都未曾察觉他和姜义建关系竟好到了让他人眼红。

 

07

 

姜义建和朴志训彻底成为了形影不离的一对好兄弟。

同时也成为了少女心心念念惦记着是一对美好。

女孩子们都喜欢看到两个长相帅气的男孩勾肩搭背的走在一起,并不是向往成为谁的心头肉,而是希望他们永远的在一起。

 

不是别人的胡思乱想,而是姜义建一个性子硬朗不允许自己有半点退让的少年,他在遇见朴志训时总是露出难以抑制的深情目光,以及放下架子唯唯诺诺的跟在那个人身后。只要朴志训说:“麻烦你不要在我面前抽烟!”他就把刚点上的烟给扔掉;朴志训让他好好听课,他就直接不带手机上课;朴志训说西边能升起太阳,他就只能点头说“是。”

 

女孩子们笑话他,“姜义建看你平常挺酷的,怎么就愿意乖乖听朴志训的话呢。”

“恩?”刚睡醒的他揉揉凌乱的头发说了一句,“跟着学霸混不好吗?”

 

就连课堂上老师一提到朴志训的名字,大家都会侧身去看姜义建。反之,则会去望望朴志训。唯一的区别就是姜义建总算很直白的望着朴志训,而朴志训只是僵直身子不愿意往姜义建的方向望去。甚至是老师都在猜测两个少年之前是否产生了一种特殊的情感。

 

可是不管别人怎么看,朴志训在面对这样的话题时总是笑笑避而不谈,他知道无意义的解释只会招致更多的误会这并不是他想要的。

他讨厌别人这样的眼光,也害怕着,同时又带着些欢喜。

 

姜义建很坦率的告诉他,“我很担心班上同学这样的说法会影响我们之间的关系。”

他说,“不可能,我们行得正坐得直怕什么啊。不过就是好哥们儿而已。”

 

08

 

但一切都没想象中的那么简单。

 

姜义建还是在每天上完晚自习回家的路上亲了朴志训。

他第一次这么紧张和心虚,在对方推开他之后甚至都不敢抬头看少年一眼。

 

他听见朴志训开口说:“你疯了。”

 

09

 

后来朴志训还是疏远了姜义建,甚至连座位也调得离对方远远的。

调座位那天全班都用不可思议的眼神看着他俩,颇有情侣分手的意味。

朴志训不敢抬头,只是安安静静的收拾东西。

而姜义建呢?只是一直皮笑肉不笑的状态,冷漠是不可避免的。

 

再后来朴志训有了个女朋友是隔壁班的班花,还记得他当时在班上故意很大声的跟姜义建说:“姜义建我终于恋爱了。”

“啊~挺好呀~漂亮吗?”

“就我原来跟你说过的那个呀。”

“哟!我们志训就是有本事呀~”

于是班上的女生统统都囔囔着,“啊呀,官配没了……心碎啊……”

接着朴志训很淡定的开口,“啧啧,也不知道那群小姑娘成天都在乱想些什么啊。姜义建我们只是好兄弟对吧?”他并不想等待对方的答案,直接搂住对方肩膀向门外走去。

 

他没看见姜义建笑得有多难堪,这个人打心底的不会给予他祝福。

 

09

 

这时候姜义建也觉得他和朴志训的缘分算是到头了。

他再也不好意思厚着脸皮和朴志训一起回家了,总不能做一个卑微的电灯胆吧。

烟也是越抽越多,瘾也是再也按耐不住。

 

最后再也控制不住总是上课请假说去上厕所而躲到角落里去抽烟。

戒烟这事儿已经不再考虑了。

 

直到有一天刚抽完烟走进教室的姜义建就收到了一条来自“志训”的短信——“麻烦你不要再在上课的时候跑出去抽烟。”

他看着手机想了半天简单的回了一句,“有瘾。”

很快就收到了新信息,“给老子戒了!”

“凭什么?”

“我和班花分手了。”

姜义建想打“关我屁事”四个大字回去,最后还是改成了“为什么”三个字。

“就像你说的那样,不适合就分了呗,拖着累啊。”

“单身快乐!”

“先别急着祝贺。你以后少抽烟好吗?我不希望你下次吻我的时候……”

 

姜义建没有再看完接下去的内容,他将手机咣当一声用力丢进抽屉里,心急火燎的冲到发信人面前。那会刚下课全班都乱糟糟的,他找到和其他同学有说有笑的朴志训,用力抱紧他——

 

“好,我全部都听你的。”

 

10

 

“快给我戒烟啊。”

“又来了。”

“滚啊,是烟灰烫坏我的校裤了!”

 

 

END。

 

评论(43)

热度(67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